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中心新闻
傈僳学研究中心
推荐文章
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
鲁建彪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
云南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
首届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在…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
 
中心新闻
会刊《傈僳学学刊》创刊号正式出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9 8:53:53

 



 

创刊词

 

傈僳族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成员,傈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对傈僳族及其文化的系统研究、直至创立傈僳学,对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这项事业,对增强傈僳族同胞的自尊心与自信力、认同感与凝聚力,实现傈僳族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用巨大。

纵观历史,外界对傈僳族及其文化的关注始于十九世纪,先有一些西方军事人员、旅行者的零星见闻录见诸报刊,后有部分英法传教士及我国内地学者所撰文章、专著相继出笼。其中,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我国著名民族学家、社会学家陶云奎先生所著的《碧罗雪山之傈僳》,堪称傈僳学研究的开源之作、奠基之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关傈僳族及其文化的调查研究全面启动,有关傈僳族及其文化的学术成果纷纷问世,有关傈僳族及其文化研究人才茁壮成长。这一切都为傈僳学的诞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傈僳学的提出及其学科体系建设于2009年才提上议事日程,傈僳学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它表明,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准备,傈僳族及其文化的自信、自觉、自强已经开始,一个傈僳族及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国际纳西学会会长白庚胜教授指出:“一个学科的形成需要有其基本的条件:高素质、多层次、多领域的学术队伍;具雄力、富创新、有影响的学术权威;体制健全、机制灵活、凝聚力强的学术团体;实事求是、自由探索的学术刊物;自由平等、包容开放的学术气氛;丰富全面、真实可靠的学术资料积累;科学严谨、精致厚重的学术成果。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样的傈僳学学科标志将在不久的将来一一呈现。”并强调,“一个学科的建设既有学术的使命,也有社会的责任。确定学术的主体、结构学术的本体、提炼学术的精神、育成学术的方法、梳理学术的历史等乃学术的天命,关注学术对象的生命状态、推动现实社会的发展进步更是学科建设所义不容辞。抽象的理论演绎与具体的社会实践都是学科腾飞的双翼,对历史的梳理和对现实的认知同为学术进步的引擎。重要的是真正从理论到实践回答自己是谁及其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问题。我们可以坚信,年轻的傈僳学必能走出自己的新路,开创自己的辉煌。”

在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指导下,我们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坚持精良的学术品质,以学术的形式关注全人类的命运、服务全中国的利益,并承担起傈僳族发展进步的责任,在理论建设与社会参与两个方面努力做好工作。

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与广阔的视野,秉持独立、自由、科学、创新之精神,广纳百川,尊重前人之胸怀办好《傈僳学学刊》,让傈僳学在中华文化百家争鸣的学术园地中占有一席之地。

 

                        编者 2013126

 

2009727-31日在昆明举办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本届大会上由鲁建彪教授申报的专题“傈僳学创建与傈僳族发展”得到大会学术组委会批准并成功举办,由来自中国、缅甸、泰国和美国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专题会议。专题主席鲁建彪教授首次在国家学术舞台上公开提出“傈僳学” 概念,并认为傈僳学是一门以傈僳族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科,属于民族学的分支学科,标志着傈僳学的诞生。

 

 

  • 上一个文章信息:
  • 下一个文章信息: 没有了
  •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