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热烈庆祝傈僳学网上线两周年暨网民点击率突破十万!!热烈祝贺玛嘉加朵荣获央视大型选秀节目“寻找刘三姐”全国冠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学术交流
傈僳学研究中心
推荐文章
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
鲁建彪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
云南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
首届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在…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
 
学术交流
鲁建彪主任应邀出席和文光原创歌曲作品专著《梦中的香格里拉》发行仪式暨研讨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7 8:49:55

2011726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纳西族音乐家、作曲家和文光原创歌曲作品专著《梦中的香格里拉》发行仪式暨研讨会在昆明连云宾隆重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省级宣传、文联文化、教育部门和丽江市领导、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近一百人。鲁建彪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应邀出席并在会上做了题为《和文光——“文化三自”的践行者》的发言。高度评价了和文光先生为纳西文化的发展所付出的辛劳和取得的成就。

附和文光笑资料:

和文光,男,纳西族著名音乐文化人、民族音乐家、作曲家。纳西民歌世家第三代传人、现任丽江纳西族民间艺人联谊会会长,丽江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等。被誉为 “纳西歌王”,“创作灵魂音乐的人”。其作品被专家学着定位为“传统与现代流行模式相结合的新音乐品种”“当代乐府新民歌”而深受海内外音乐爱好者的青睐。

代表作:《月亮姆》、《纳西迎宾曲》、《纳西祝酒歌》、《梦中的香格里拉》、《阿妹的情歌》、《玉龙欢歌》、《火恋》、、《醉在女儿国》、《情醉女儿国》、《爱在云之南》、《劝你莫到云南来》等

搜集整理的纳西古歌《栽秧调》、《嫁女调》《吟酒歌》,在2008年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中,由纳西姐妹组合演唱,获原生态唱法“银奖”;2010年,搜集整理的纳西族原生态民歌《嫁女调》在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音乐比赛”中,获“群星奖”;2011年,作品《玉龙欢歌》,在参加第二届全国村歌大赛中,获“中国村歌十大金曲奖”和“作曲金奖”。

到目前为止,已出版发行了《纳西魂》、《丽江的歌》、《赶马兄弟》、《高原姐妹花》、《纳西盼金妹》、《阿妹的情歌》、《纳西珍珠》、《梦中的香格里拉》等多部个人音像作品专辑;出版发行了专著乡土音乐教材《纳西恋歌》和原创歌曲精选《梦中的香格里拉》。

他除创作和展演外,对民族音乐的研究也是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和青睐。还多次被邀到云南艺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进行学术讲座,受到好评。

他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挖掘、整理、研究、展演了塔城“勒巴舞”; 创作了东巴象形文书法作品长卷《千禧天歌》(2000尺)收藏于江苏南京。

他也先后接受过贵州卫视、广东卫视“一朵时光”、河北电视台“真语人生”、湖南卫视“晚间”、云南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音乐台、北京文艺台、北京新闻台以及中国民族报、中国艺术报、音乐周报、云南日报、《格调》杂志社等媒体的专访。其业绩入选《中华英才大典》、《中国音乐家辞典》

他不仅对民族音乐的创新、传承、发展等做出贡献,还成功地推出了以保护、传承、弘扬纳西族音乐文化为己任的“纳西民歌世家”品牌。  

许多媒体是这样描述的:在彩云之南的丽江, “纳西民歌世家”音乐文化传人和文光先生一家三代,倾心致力于纳西族歌舞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和弘扬,一家三代五口人(和文光的母亲:肖如莲、纳西民歌世家第二代传人,著名的民间老艺人,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是纳西地区唯一能唱几百首古歌的民间艺术家,也是纳西地区即兴填词演唱古歌的民间艺术家。因而被誉为 “纳西刘三姐”; 和文光的妻子:和国芳、被誉为“纳西百灵”纳西民歌世家第三代传人,集演唱、吹木叶、弹口弦集于一身的优秀民间艺人; 和文光的女儿:达坡玛吉、国家二级演员、被誉为“歌舞精灵”、“纳西珍珠”。国际纳西学学会会员、云南省文联六届全委会委员、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获2008CCTV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纳西姐妹)银奖;金号2006“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十大金牌歌手奖;2010年,在第十五届群星奖“音乐比赛”中,获“群星奖”; 和文光的儿子:达坡阿玻、纳西民歌世家第四代传人,被誉为“情歌王子”,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本科班。中央民族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以宽广的音域和深情的演绎深受大家的欢迎。多次随中央电视台放歌全国,多次在国家级的比赛中获奖,多次应邀出访美日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20074月在河南洛阳成功举办了个人演唱会。代表作《梦中的香格里拉》、《潘金妹》、《草原风》、《香巴拉看太阳》等。2009年出版个人演唱专辑《高原风》)以不同的人生阅历和对纳西文化艺术的感悟,尽情地为自己的民族放歌,时时向世人述说着他们与纳西族文化割舍不断的情缘,被媒体誉为纳西民歌博物馆。他们的身影及作品不断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省市电视台上及高等院校里,甚至走出国门,影响远及大洋彼岸,已成为丽江及纳西族的一张文化名片……

2001年以来, 与家人一起先后被邀到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激情广场”、“民歌中国”以及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河南卫视“老爸老妈”、深圳卫视“创意中国”、山东卫视“天下父母”等演出;并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一家家庭音乐会;还被邀到美国参加亚洲艺术节的演出。

 。

  

  

 

  • 上一个文章信息:
  • 下一个文章信息:
  •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