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热烈庆祝傈僳学网上线两周年暨网民点击率突破十万!!热烈祝贺玛嘉加朵荣获央视大型选秀节目“寻找刘三姐”全国冠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傈僳族精英  >  傈僳族民间艺人
傈僳族精英
推荐文章
  • 没有推荐傈僳族精英
  •  
    傈僳族民间艺人
    王嫦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0 18:31:02

    王嫦英简介

    2001年11月,一曲美妙的傈僳族山歌《我的小羊羔》在广西南宁的中国国际民歌艺术节会场上响彻云霄。原汁原味,散发着浓郁泥土芬芳的歌声不仅赢得了各界人士的阵阵喝彩,而且使来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华坪县通达丁王行政村腊姑河自然村25岁的傈僳族女歌手王嫦英获得了本届国际民歌艺术节最佳歌手的殊荣,王嫦英这位来自大山里的傈僳妹子之所以能成为傈僳族的佼佼者,跻身于最佳歌手的行列,还得从她和她的业余演出队说起。
    王嫦英,华坪县通达傈僳族乡丁王村业余文艺演出队队长、村妇女主任、计划生育宣传员,丽江市第一届政协委员、丽江市第一届妇代会代表、丽江市第一届海外联谊会代表。
      生长在腊姑河村的傈僳族姑娘王嫦英这大山的养育下,承袭了傈僳族能歌善舞的天性,放猪、放羊调中长大的姑娘练就了一副美妙的歌喉,是全村人公认的金嗓子。15岁初中毕业后,她就参加了花傈僳老艺人蔡应福组织的丁王业余演出队,在演出队里她学到了许多本领,成为业余演出队一名骨干,多次参加了地区、乡的文艺演出。傈僳歌舞的特色和价值,使她对傈僳歌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热爱。
      2000年,当县里决定把腊姑河村作为“民族生态旅游村”的开发对象时,王嫦英这位聪明的傈僳族姑娘就有了把本民族的特色歌舞作为旅游产品开发的设想,在她和伙伴王明芳的带动下,2000年12月,一支自发组织的傈僳业余民族歌舞队在腊姑新星组建起来。歌舞队通过挑选,有较为固定的演员20人,王嫦英、王明芳既是负责人,也是编导。她们坚持天天排练,随时表演,全村男女老少都喜欢她们的歌舞,积极踊跃地加入到她们的“打跳”队伍中。腊姑河的夜晚常常是歌的天地、舞的海洋。县里来的、地区来的、省里来的客人,只要来到腊姑河村都能欣赏到她们的歌舞,并对她们的表演称赞不已。于是这支傈僳族业余歌舞队名声响了,乡里、县里的重大活动都有了她们的歌舞,县里多次请她们参加接待省内外贵宾的演出活动。
       凡是看过腊姑河民族歌舞队演出的人都称赞她们的歌舞朴实清新,泥土味浓,从她们的表演中不仅可以感受到傈僳族原汁原味的风情,还感受到本民族蓬勃向上的生机。正如她们的歌舞一样,腊姑河民族歌舞队正是靠这种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的热情支撑着这个业余歌舞队不断发展壮大的,没有服装自己做,鞋子跳烂自己买,没有道具自己制,没有报酬不计较,有困难自己克服。就凭着一股热情把整个业余歌舞队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不仅丰富了本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向更多的人介绍了她们的民族风情,为宣传华坪、树立华坪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然,这个业余歌舞队也得到乡政府和县民委、文化局的大力支持。王嫦英最初就是在乡里支持100元钱的鼓舞下,买了三把葫芦笙就拉起了这支队伍。宣传部、文化局、民委为他们提供了许多演出的机会,县民委还扶持演出队1000元作业务活动费。由于有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这支业余民族歌舞队越办越好,她们的歌舞在县城、地区、省外的演出中深受群众欢迎,也得到专家和领导的好评,2001年11月,在南宁举办的中国国际民歌艺术节上,王嫦英演唱的山歌赢得了众人的称赞,再次展示了华坪花傈僳亮丽的风彩。
       2004年出版宣传傈僳族歌舞文化的光碟《永恒的牧歌》、2006年8月在古城杯《赛歌丽江》歌手大赛暨原创歌曲大赛中获得铜奖、2007年华坪县妇女联合会“学文化、学技术、比发展、比贡献”竞赛活动中,成绩突出,被授予“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
        载誉归来,王嫦英对她们的演出队更有信心了,她的愿望是把演出队办得更好,把她们的山歌唱得更远,更亮,把本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一代代传下去。

    阅读:554

  • 上一个傈僳族精英:
  • 下一个傈僳族精英:
  •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