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热烈庆祝傈僳学网上线两周年暨网民点击率突破十万!!热烈祝贺玛嘉加朵荣获央视大型选秀节目“寻找刘三姐”全国冠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民族乡
傈僳学研究中心
推荐文章
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
鲁建彪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
云南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
首届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在…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
 
民族乡
大理州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14:13:40

苗尾傈僳族乡因苗尾电站建设,于201111日行政区划调整成立,将原诺邓镇天灯村,旧州镇丹梯村、水井村和原表村乡合并后设立的新乡,地处云龙县境西北部,是澜沧江流经三江并流区后切入大理版图的第一个地方,国土总面积663平方公里,居全州110个乡镇之首,是全州唯一的单一傈僳族乡。苗尾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怒山山脉、云岭山脉、澜沧江由北向南纵贯乡境,整个地形由澜沧江两岸形成一个立体“V”字型高山峡谷区。境内最高点喇嘛枯山海拔3663米,为全县最高点,最低点为额毛领山脚处1302米。乡政府驻地苗尾鲁羌海拔1334米,距县城84公里。下辖8个村民委员会:表村、松坪、早阳、水井、苗尾、天灯、科立、茂盛。总人口18460人,有傈僳、白、彝族等21个少数民族,其中傈僳族人口6607人,占总人口比例的36%。全年平均气温18℃,年平均降雨量629.8毫米,年平均日照2115小时。

自然资源丰富。有澜沧江支流小河26条,水能理论蕴藏量9万千瓦。有板岩、石膏、铜、铁、铅、锌、锶等多种矿藏。有林地面积31271.23公顷,森林覆盖率64.2%,红豆杉、榧木、红松、柚木、楠木、香樟等活立木蓄积量近百万立方米,动植物种类繁多。特产有麦地湾梨、松坪无核柿子、表村西瓜、表村柑桔、天灯火腿、天灯乌骨鸡等。到2011年全乡耕地面积24562亩,粮食总产量11232吨,累计种植泡核桃面积达9.06万亩。有“板岩之乡、民俗之乡、核桃之乡”的美誉,风能、太阳能的可开发空间很大。

区位优势明显。苗尾、功果桥电站作为澜沧江上游河段“一库七级”的最下游电站和中下游河段“两库八级”的最上游电站,苗尾电站距乡政府所在地鲁羌2公里 ,苗尾乡恰处于承上启下的优势区位,是澜沧江梯级电站开发的中心位置,是澜沧江生态旅游的中心地段,顺沿澜沧江进藏公路的必经之地。“诺-苗”公路、“旧-表”公路、左岸公路等交通道路使苗尾成为东入县城、西进怒江、北抵西藏的枢纽要道。

发展机遇强颈。结合“西部大开发”、“兴水强滇”和“两强一堡”政策的实施,水能、风力和太阳能资源的全面开发指日可待。矿产资源的科学利用、绿色开发即将成为现实。全省整体功能一次性规划、投资一步到位的鲁羌集镇即将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备,集地方民族特色、电站风光、高峡平湖为一体,全国有名、全省一流,有百年规划远景的现代化乡级集镇和水电建设移民示范小城镇。

经济社会发展状况。2011年末,全乡生产总值完成12516万元,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4812万元,增长23%,第二产业3406万元,增长38%,第三产业4298万元,增长61%;协税护税完成1761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71万元,是2010年末的6倍。全乡固定资产投资11778万元,增长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75万元,增长15%。粮食生产总值11232吨,增长7.7%,人均占有量为448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2608元,增长16%

“十二五”期间发展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按照“围绕抓住大电建设机遇、推动全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这一主线,实现把苗尾建设成为澜沧江峡谷民族特色和移民示范乡两个目标,突出移民安置、集镇建设和项目争取三个重点,抓好调结构、强基础、重民生、构和谐四项任务,培植林果、畜牧、能源、建材和矿冶五大支柱产业”(简称: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两个目标,突出三个重点,抓好四项任务,培植五大支柱)的发展思路,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把握机遇中坚定信心,在完善思路中团结拼搏,在科学发展中攻坚克难,在转变作风中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努力谱写苗尾“十二五”宏伟篇章。

“十二五”期间发展目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工业发展显著提速,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援建移民全面推进,民生保障全面提升,人才队伍全面加强。到2015年末,实现生产总值达10亿元以上,年均递增13%以上;财政总收入1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5亿元以上,年均递增20%以上;农村安全饮水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比例达95%以上;自然村通路率和通电率分别达95%以上和10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88元,年均递增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 上一个文章信息:
  • 下一个文章信息:
  •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