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学术动态
傈僳学研究中心
推荐文章
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
鲁建彪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
云南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
首届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在…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
 
学术动态
加强傈僳学研究推动傈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 9:26:51

——在中国傈僳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8月29日上午)

鲁建彪

(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傈僳族同胞们:

 

今天,我们在中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美丽的维西隆重聚会,共同庆祝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傈僳学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这是一件值得载入傈僳族史册的大事和喜事。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是国家民委直属的全国性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机构。现任会长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同志。我们能够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这个国家民委的平台上成立傈僳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这标志着傈僳学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并正式步入国家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行列。中国70余万傈僳人民,乃至世界120余万傈僳人民都应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今天能够顺利召开成立大会。首先,要感谢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巡视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专职秘书长黄忠彩司长,是在他的关心帮助下,本会才得以申报成立。其次,要感谢中共维西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具体筹办本次会议的维西县民宗局和维西傈僳族发展研究会及相关工作人员。

下面,我向大会报告三个问题:

一、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成立之后,积极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参加了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在此会议上,我组织了“傈僳学创建与傈僳族发展”的专题会议),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第三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中国民族关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等。我本人于2011年入选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高级研修班学习。

今年3月份,研究会秘书长黄司长出席由中国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在昆明举办的第二届“节庆策划师”培训班,其间,我向黄司长报告了拟申报成立傈僳学专业委员会的想法,得到了黄司长的肯定和支持。之后,我和民族出版社汉文编辑室欧光明主任等开始商量策划,并于410日,我正式向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提交了申请成立傈僳学专业委员会的书面报告。

与此同时,积极与维西县人民政府春桥县长沟通商量,在维西举行成立大会事宜。在正式向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递交了申请报告之后,我于627日再次亲临维西召开会议,组建筹委会。7月中旬借春桥县长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我们又进一步商议会议事宜并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之后正式启动了筹备工作。同时,在黄司长的亲自关心帮助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于722日正式下文批复,同意成立傈僳学专业委员会并任命了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会从申报到今日在此召开成立大会,整个过程才历时四个半月。这种凝心聚力,办事高效的原则必当成为本会以后的工作作风。

二、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重点和目标

工作重点:

(一)宣传工作。

1.打造一张高品质的光碟——《中国傈僳族歌舞精选》。精选各地最具代表性的傈僳族经典民歌和舞蹈,从新拍摄录制,全面展示各地傈僳族的自然风情和人文风情。作为本会对外宣传傈僳族的文化产品。

2.打造一台傈僳族原生态精品文艺晚会。整合现有傈僳族民间艺人,精心打造一台宣传傈僳族灿烂文化的文艺晚会,拟在昆明、成都、北京等地高校展演,树立傈僳族文化品牌,推动傈僳族文化产业化发展。

3.运用影视人类学的方法,多角度多视角拍摄傈僳族文化精品,直观宣传傈僳族。同时,支持并联合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继续拍摄好电视纪录片《中国傈僳族》。

4.在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傈僳学网”的基础上改版创建“中华傈僳学网”。

5.定期举办傈僳族原生态歌舞比赛,发现人才,推出人才。

(二)学术研究。

1.继续出好两本书:《傈僳学研究》和《傈僳学资料丛刊》。2.联合云南省民委相关部门编撰《傈僳族大辞典》。

3.启动《中国傈僳族志》的撰写筹备工作。

(三)社会调查。

1.《中国傈僳族干部状况调查》。

2.《中国傈僳族教育状况调查》。

3.《中国傈僳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状况调查》。

4.《中国傈僳族企业发展状况调查》。

以上调查情况将形成相关决策咨询报告,报国家民委、省委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期得到存在问题的解决。

(四)学术会议。

1.与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两年一届)第三届(2015)、第四届(2017)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

3.力争召开首届国际傈僳学学术研讨会。

4.积极参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年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的相关会议。

(五)决策咨询。

1.建议并协助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创办“怒江傈僳学研究院”。

2.建议并协助怒江或维西创建“傈僳族博物馆”。

3.做好傈僳族聚居区地方政府委托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等规划项目。

发展目标:

(一)      把本会建成傈僳族发展智库。

(二)      把本会建成傈僳文化研究权威机构。

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不是政府机关,它是全国性非盈利社会学术团体,要使本会能够正常运转,并且在五年内完成上述工作计划和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组织机构完善,人员配置专业化、年轻化。根据《章程》第四章第十八条至三十五条的相关规定,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设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工作部门。

本会主任到秘书长7个主要领导中,具有正高职称的2人,副高职称的5人,4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均以民族学人类学为主,平均年龄不到40岁。体现了本会领导层专业化和年轻化的特点。18个副秘书长中,85%为专家学者。

第二、经费要有保障。根据《章程》,本会经费主要来自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按年拨款。维西县政府从今年开始给予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每年二十万研究经费并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本会成立以后,希望维西县人民政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怒江州人民政府原则同意支持,具体尚待落实。

第三、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

本会所有兼职人员均自愿为傈僳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都没有报酬。所以,没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

三、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切实推动傈僳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傈僳族先后成立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和23个傈僳族乡。但是,作为傈僳文化专门研究机构,目前,只有一个高校研究机构——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和两个官方研究机构,即维西傈僳学研究所和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傈僳文化研究室。两个官方机构专职研究人员仅6人。

弘扬傈僳文化是傈僳族自治地方党委政府必须要担当的责任。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在这方面树立了榜样,历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傈僳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在200910月成立了民间学术社团——维西傈僳族发展研究会之后,又于201112月成立了维西官方研究机构——傈僳学研究所。研究所共6个编制,其中专职研究人员5人,工勤人员1人。虽然他们还没有多少能力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研究,但是,这足以说明维西县党政领导高瞻远瞩,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了维西作为傈僳文化发祥地的示范作用。在自治县(1985年建县)建县不到三十周年,维西县就创建了傈僳族研究的民间和官方机构,这值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学习。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在明年的现在(20148月)将迎来建州60周年。然而,怒江州至今没有一个独立的傈僳族官方研究机构,也没有州级的傈僳族民间学术研究社团。目前只有福贡县成立了傈僳族研究会。怒江傈僳文化研究仍然处在民间的散、乱、低的状态。我们环顾身边的各兄弟民族自治州对本民族文化的重视程度,再看看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真是令人汗颜。如迪庆藏族自治州有藏学研究院,楚雄彝族自治州有彝族文化研究院,大理白族自治州有白族文化研究所,丽江纳西族有东巴文化研究院等等。对此,中共怒江州委、州人民政府应当反思并引起高度重视。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傈僳族的父母州,是傈僳族的大本营。她不仅是怒江人民的,也是全国傈僳族人民的,我们都应当关心她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怒江的繁荣进步代表着傈僳族的繁荣进步,反之亦然。因此,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必须担当起老大的重任,要做出老大的榜样。

现在国家把云南省列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我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傈僳族要拿什么东西示范给别人看?

目前,全国在任的傈僳族厅级领导干部共有二十几个人,怒江籍的就占了60%以上,离退休的傈僳族厅级领导干部主要也集中在怒江,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打造怒江傈僳文化的问题。

我经常讲一个观点,所有傈僳人民都应当感谢并热爱自己的民族。我以我是傈僳族而感到自豪,因为她使我找到了我人生价值存在的方向。但是,我不是因为傈僳族才当了教授。

因此,我要说,作为傈僳人,最应该感谢自己民族的有四个人:第一个人就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第二个人是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第三个人是傈僳族乡人民政府乡长;第四个人是因为身为傈僳族而得到提拔重用的各级傈僳族领导干部。既然我们是因为傈僳族而担任了这个领导职务,我们就必须为这个民族服务,为这个民族说话,为这个民族办事,把本民族的事情办好了也就把党和国家的事情办好了。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本质所在,让自治民族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假设傈僳族没有自治州,也没有自治县,试想,傈僳族会有几个厅级领导干部、有几个处级领导干部?

虽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傈僳族精英关注本民族的发展,但是,现实依然很严峻。

第一、仍然还有一些傈僳族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民族企业家民族意识淡薄,不关心本民族的事情,不愿意参加本民族的活动,不能够积极主动地担当起傈僳族发展的重任。

第二、傈僳族自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中,傈僳族干部的比例和自治地方傈僳族人口的比例严重失调。这已经严重制约了自治能力的发挥。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我们自己。如果没有凝聚力,没有主心骨,都自认为是老大,各自为政。那么,傈僳族干部怎么成长?70万中国傈僳族至今没有一个省部级领导干部,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先后成立了16个傈僳族民间社团组织,还有四个研究会在报批中。很多退居二线的傈僳族领导干部在其中担当起传承保护傈僳文化的重任,如怒江州人民政府原州长邱三益、保山市政协原主席胡应舒、德宏州政协原副主席余正来、维西县原县长李自强、丽江市政协民宗委原主任和文琴等等。在他们的带领下,各地傈僳族研究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如云南省民族学会傈僳族研究委员会举办的“首届傈僳族原生态歌舞乐展演”,保山市傈僳族研究会举办的“保山市首届傈僳族‘三弦舞’‘木刮歌手’大赛”;丽江傈僳文化研究会正在编撰的《丽江傈僳族志》;德宏州傈僳族发展进步学会三年一届的“阔时节庆祝活动”;维西傈僳族发展研究会编著的维西版傈僳族人物志《走出大山的傈僳人》;德昌县傈僳族学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录制并在中央7频道播出的“猎蜂绝技”以及盐边县傈僳族研究会公开出版的会刊《傈僳人》等在傈僳族地区和社会上都产生了积极影响。通过各地傈僳族研究会开展的各种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傈僳人民的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

同时,还有很多其他民族的专家学者也在为傈僳族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如盐边县大笮文化研究会会长罗三五,丽江民间艺人协会会长、民族音乐家和文光,云南大学古永继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杨国才教授等等。

时至今日,中国傈僳学的研究团体已经形成“全国——省——州市——县”这样一个金字塔形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新格局(如附图)。表明中国傈僳学的研究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今天,由国家民委、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任命我担任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并经今天大会通过。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因为这个主任,它不是官职,是一种责任。它不是荣誉,是一种担当。我以我能够为本民族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而感到骄傲。为此,我感谢大家的支持,感谢傈僳人民的信任。我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民族说话,为民族做事。总之,傈僳族要发展才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 上一个文章信息:
  • 下一个文章信息: 没有了
  •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